《誘˙惑》 Doubt   (2008) 是我前幾天看的電影

這是一部令人一直猜疑的劇情

到底誰說的是真話?誰說的是謊言?

不管真實是如何,我似乎都能理解為何他/她這麼做

就像在人生裡,有很多時候我們常從一扇窗戶看見某件事情的發生

而我們有了自己的主見/成見

或許真是如此,或許是我們想隱瞞什麼,又或者是我們的自大讓自己這麼思想

人生很多時刻如戲

有開場、有獨白、有衝突、有高潮、有結局

臺下的觀眾也用他們的想法/想像去建構屬於自己的評價/意見

可以是主觀,也可以是客觀的

而我們像第一次上臺演出的演員

總會期待自己的表現

擔心觀眾的感受

最終自己的成果展現的如何

如果有人不愛,有人困惑著,有人質疑你的表演

你會對自己怎麼說

要對觀眾做什麼解釋嗎?

人生如戲,有人深愛你,有人痛恨你

然而每個人的存在/演出都是不同的

我想這也是我在看這部電影的感覺一樣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個體差異

他/她有從未揭露的故事

有那般的成長背景

有這般的親身經歷

你/妳我只是不知道,而我們都應該尊重

就像每個看完這部電影的人有著不同的理解

有人覺得修女校長就是恨不得摧毀她不喜歡的人

有人認為其實神父真的做了侵犯學童的事而他利用他的地位掩蓋過去了

諸如此類的

不過其中最真切的是那位黑人學童的母親對修女校長所說的話

說的是歷史、是真相、是告白、是諒解、是尊重、是包容、是愛

--------------------------------------------------------------------

我在興奮什麼

我在期待什麼

角色的第一幕

 

打燈了換景了演出了

你猜哪雙眼睛凝視著

你猜哪臺相機抓準時機著

胃中的蝴蝶都飛走了

 

這一步我到定點了

那一句我哭出來了

他因為某情節而笑了

Can you imagine it?

 

降幕了鞠躬了完結了

你說哪張座位有感動留著

你說哪段臺詞被反覆唸著

觀眾消失無聲無息了

結局如果她不愛呢?

 

到底興奮什麼

到底期待什麼

來自不同的疑惑我深愛著

讓我深愛著

讓我深愛著

每個人之間存在個體差異的

 

到底興奮什麼

到底期待什麼

來自不同的疑惑 I won’t doubt it.

arrow
arrow

    silanh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